项目背景

国家重视语文教育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满足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对创意文化的高层要求,培养中小学生写作兴趣,提高中小学生作文创意思维力,展示中小学生语文教育优秀成果,搭建中小学生语文学习、交流的平台。2014年,“格伦杯”方洲新概念全国创意作文大赛正式启动。

强强联合华语教学出版社

此次大赛由华语教学出版社主办、青少年创意写作研究院和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共同协办、北京格伦教育承办,与其他作文大赛不同,大赛没有主题、文体、立意的限制,创意就是取胜的独家秘笈。经过前两届大赛的举办,创意作文大赛“自由表达,创意先行”的写作理念已成功获得全国各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大赛模式

大赛流程

初赛报名方式有两种:由组委会授权的分赛区组织各学校学生或社会青少年团体参加初赛。初赛单个学校或团体有效征文量超过1000份,优先加入“创意写作教学研究示范基地”。(有效征文指文章结构完整、原创、学生信息完整)
经过初赛选拔,进入复赛环节,复赛将采用现场开放式话题作文的形式,分为分赛区现场复赛和网络复赛两种形式。分赛区现场复赛由大赛组委会现场出题,现场收卷,现场封箱;网络赛区以网络限时复赛的形式进行。
2016年7月20日在北京进行盛大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日程包括赛前培训指导、主题采风、现场作文比赛、颁奖典礼四个环节,具体日程和安排详见决赛通知书。决赛期间选手交通及食宿费用自行承担。
奖项设置

学生奖

高中学生获得专家特别推荐奖的学生,可获得北京名校自主招生的考试加分。

教师奖

优秀组织奖

决赛优秀获奖作品将由华语教学出版社集结出版发行,并在新华书店出售

运营情况
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