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0308-360
首页 > 教育行业观察 > 什么“证”才值得考?

什么“证”才值得考?

2016-07-28 15:57 教育行业观察

最近流行一句话:“有些证大家得赶紧考,因为再不考,它们就被取消了。”牵动了我对考证这个话题的思考。考证这个问题,也是个被炒得烂成泥的话题。

其结论无非几个:

a.不要做盲目考证族,啥证书都没能力有用;

b. 我学一个东西总得树立个目标啊,考证是个特别清晰的学习目标;

c. 有些证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比如做审计还是要考CPA的;

到底什么样的证书真的值得去考?有一个诡异的现象,那就是通过率越低的证书,含金量越高!

问题是:

客户会因为看你有个证书,而认可你的产品和服务吗?

比如,你有个计算机证书,客户就认为你写的代码回很牛吗?

或者,你有个市场营销师证书,客户就认为你营销水平一流吗?

有一些工作,客户能一下子就看到和评估到你的服务质量和价值,比如:销售。你的语言和对客户的洞察力,以及业绩,会被你的客户(请注意,这里的客户也包括了你的老板)一下子评估到,一下子就知道啥叫好销售,啥叫烂销售。

因此,销售从来没证书可言。

再比如:软件开发、UI。这也同样可以被客户一眼看出来。你只需要编译一下,马上就会被使用,一用就知道好使不好使。

因此,即便有计算机证书,其含金量也不高。

但是,有一些工作,客户是很难评估你的水平和服务的。

比如:财务。

帐做的好不好,清楚不清楚。客户是很难一下子判断的。

再比如:法律

我们承认,好律师一定是打赢过一些官司。但打输几个官司,无法否定一个律师的水平。甚至有的官司是必输无疑的(比如当年重庆打黑时给李庄律师辩护的官司),但也许正是这种必输无疑的官司才体现了一个律师的专业。

再比如:环保

环境影响评价是很高级的学问。我曾经参与一起垃圾焚烧建设中公众跟企业的斗争活动中。那个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如果不请专业人士进行分析、挑错,老百姓根本就玩不下去。

再比如:心理咨询

据我所知,心理咨询的客户满意率大约70%。而实际上,心理咨询的目的就不是让客户满意的,甚至有的时候客户自己心理问题处理掉了还会对咨询师不满意“他啥也没说,就问我几个问题,我就明白了。然后他还要收我咨询费!”。

当客户、用户就很难在短时间内评估一个职业以及从事这份职业人的价值时,谁能评估呢?

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业内的专业人士身上。

因此,专业人士的考核,则成了你是否能进入该职业的敲门砖。

而专业人士总是很忙的,他们不可能一个人一个人去面谈,来了解他们掌握的知识。于是,专业人士就出了一份考卷。

通过的话,就给一个证书。以证明你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那些客户们,看到了这个证书,就大多放心了。

那些有含金量的证书和没含金量的证书的区别就在这里。


于是,这些证书,你值得考:

通过率低而且待遇特别高的:一建、二建考试

医生要考一堆证书,而且从医以后还得继续考;

律师的司法考试也是会考死人的;

财务职业,会计证几乎是必须的,CPA更是金光闪闪;

电气,注册设备工程师可是极高含金量;

建筑,结构工程师;

环保,注册环评工程师


重要的总结说三次:

“通过率越低的证书,含金量越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