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0308-360
首页 > 教育行业观察 > 新课标下的大语文教育将走向何方?

新课标下的大语文教育将走向何方?

2017-09-18 18:20 教育行业观察

 要:语文学习应该“跳”出僵化的模式和狭小的天地,投入到“大语文”学习的广阔天地中,从而让学生尽情地享受生活、享受学习、享受生命的成长,获得其未来生活所必需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大语文 教材 新课标 

一、”跳”出语文教材学语文  在中国,一套或几套教材几亿学生来,所以我们要树立”小学语文教材不是语文教学的唯一凭借”的思想,我们还应当树立新的教材观,使有限的教材(几十篇课文)发挥出无限的育人功能和无限的价值来。学语文不能只闻一知一,一定要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跳出语文教材,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中,灵活地运用语文资源,灵活处理教材,自主学习,自如运用。  因此,课本只是一个例子,但一定要把这个例子用好,同时又不能依赖这个例子,教师要以独到的阅读见解,健康丰富的人生体验来搭建使学生感受独特体验的桥梁。 

二、开学第一周,我让每位学生利用一周的时间通览教材,从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课文,进行精读。他们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或读、或背、或讲、或演,学得有滋有味,在疑难处还请求老师或别组同学帮助。当我问起一位一向讨厌背书的学生为什么也背得这样投入时,他的回答是:”我热爱,我喜欢!”每次上语文课,孩子们都争着向我推荐他们想学的课文。看他们学习的情绪那样高昂,学得那样投入,我也常常沉浸在激动与幸福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