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0308-360
首页 > 格伦新闻动态 > 马自力教授受邀到格伦教育总部谈国学教育

马自力教授受邀到格伦教育总部谈国学教育

2016-05-12 16:20 格伦新闻动态

2016年5月10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马自力教授受北京格伦国际教育邀请,在格伦教育总部进行了一次关于国学教育和传播的讲座。讲座中马自力教授对国学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诠释,同时介绍了国学教育的现状,并且就国学教育的方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谈国学现状

国学教育和传播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立场,秉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针对这两个问题,马自力教授介绍了不同时期国学的情况。说道国学现状,他强调:相对于汉文化圈的其他国家而言,目前中国的国学发展走向已经被提到了战略的高度,但目前的素质教育阶段,国学还并没有达到和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传统学科相提并论的地位。

谈国学教育

马自力教授说:“现阶段的国学教育中要有本民族的文化自主性和主体意识,这样才能在本民族和其他文明文化交汇中掌握主动权。”目前,学校在国学教育中一般以课堂教育的方式为主,谈到国学教学时,马自力教授介绍了了他的一些教学方法,主要是要求学生背诵经典、赏析作品;对经典文学作品的解读;掌握资料搜普和工具书的运用。他还谈到,国学教育在不同的教学阶段受教育的对象不同,应采取不同教学方式和方法,也可以借鉴日本学习国学的成功案例,国学教育更需要一种开放的态度。

谈国学教材

目前,我国的国学教材有官方和民间的众多版本,马自力教授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道:“国学教材在面对不同年龄和知识结构的受教育者时要有所针对性,采取不同形式和不同层次的教材,并应以国学文化经典为核心,从生活风俗礼仪、思想文化为基础不断加强他的体系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