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0308-360
首页 > 格伦新闻动态 > 两会看教育 | 两会提案: “建议重启全民阅读立法进程”,这样就能让孩子拿起书本吗?

两会看教育 | 两会提案: “建议重启全民阅读立法进程”,这样就能让孩子拿起书本吗?

2020-05-28 17:22 格伦新闻动态

5月2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二场大会,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表示,我国的全民阅读还不普及,建议尽快重启立法进程,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提供法制保障

张雨东介绍,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各方面、各地区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全民阅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同时也看到,我国的全民阅读还不普及,更不够深入,阅读还没有成为社会风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离凝聚人民强大精神力量还有差距。主要的问题有出版物总量巨大,但良莠不齐,精品力作少见,碎片化、娱乐化乃至庸俗化的阅读多见,严肃认真的阅读严重不足。真正的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还不够多。


提案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手机的普及与广泛使用让人们越来越少拿起书本,静下心来好好阅读一番,科技进步影响的不仅仅是成年人,孩子的世界也因大人的一举一动而耳濡目染。


来看看网友们的吐槽~




不在学校的那些日子里,你的孩子阅读了吗?是否借着上网课的功夫与手机随时都“亲密接触”?你以为孩子在做作业、查资料,其实是在打游戏?如果孩子美其名曰在看电子书,身为家长该如何得知真相?

No.1

家长应该知道

阅读是高于学科的一种能力




大量的阅读是帮助孩子形成完整知识储备的最好途径之一,有了好基础,才能在未来脱颖而出。


阅读也不仅仅只是书本上的那些知识,而是需要在平时的阅读中积累,才能尽可能的扩大知识面,并且这件事可以家长和孩子一起培养成习惯,积少成多,再也不用担心“书到用时方恨少”了。

No.2

家长应该知道

阅读能提升整体素养

①语言运用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模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能够让孩子接触到足够丰富的语言,在发展语言的重要阶段里,从口语表达到书面表达,就会看到孩子良好表达习惯的形成。


②思维发展

如果说“说话”可以训练,那思维就不是靠老师单一输出就能完成的教育了,给孩子提供足够的思考空间,让思维获得深入的可能性,培养孩子拥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这样才能让孩子拥有更完整的独立自主性。


③审美能力

审美是可以从小培养的,如果找不到适合孩子的方式,那就可以尝试通过阅读来获取“美”,阅读的越多,对美的感悟就会越深,这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巨大的价值和积极意义。


④文化自信

了解历史和文化,会让孩子的整体气质和文化底蕴在成长的过程中显露无疑,价值观也会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渐被树立起来,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人格,不会在未来的社会生活里,轻易迷失自我。

No.3

家长应该知道

阅读是可以和孩子一起完成的事

忙于工作,就有理由忽略孩子的成长过程了吗?就像上面吐槽的文字里写的,家长想让孩子阅读,自己却拿起手机刷起个没完,全国政协委员、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云表示:整天刷手机可养不出爱读书的娃!


亲子阅读并不是一定要有特定的环境才能完成,抓住碎片时间,一样可以和孩子一起完成阅读这件事。



想要满足以上要求,但又不占据家长太多时间,怎么办?


下载“整本书阅读APP”就可以!


“整本书阅读APP”是一款新教改下,面向中小学生的全流程阅读APP。全国名家名师针对全部书目、全学段开展导读课、欣赏课、精讲课、口述故事、亲子阅读、社区交流和阅读测评。学习语文从整本书阅读开始。


整本书阅读APP下载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整本书阅读课程全国咨询电话:

400-600-2618


积极响应人大代表的提案,把“阅读”重新拾起来,让“阅读”的习惯继续保持下去,给孩子一个彩色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