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0308-360
首页 > 格伦新闻动态 > 两会提案:“减少家长陪作业”引热议,家长该如何辅导作业?

两会提案:“减少家长陪作业”引热议,家长该如何辅导作业?

2020-05-25 15:24 格伦新闻动态

全国政协会议召开之际,范小青委员准备提案,建议学校一定要适度、合理地安排家长的“陪作业”任务,为小学生家长减负。消息一经报道,迅速引起了社会热议和广大小学生家长的吐槽



可见,不少家长都“深受其苦”。长期以来,小学生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已经是家常便饭,除了占用家长大量业余时间、精力之外,还是各种形态的中国家长崩溃现场。朋友圈、视频网站更是不断刷新着各种辅导作业的“星球大战”,日常相处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尤其是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家长还要全天候监督孩子上网课、写作业,几乎是跟着孩子又上了一遍学。同时,还要看着孩子偷懒磨蹭、开小差而抓狂跳脚、欲哭无泪,甚至修炼成“狮吼功”。



近期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复课,家长纷纷喜上眉梢,发图庆祝:普天同庆,神兽归笼。但是想想正式开学后,孩子们纷至沓来的作业,就又笑不出来了吧。


目前,我国的小学教育可谓抓的又紧又严。放学回家后的时间段,学生的学习就完全交给家长了。老师建的家长群,让每个家长都胆战心惊,群里一有通知,肯定是又来了新任务,必然要开始“陪作业”,甚至是“代作业”。

其实,在很多家庭中,家长是没有做到有效地指导作业的。有时候家长一着急,难免打骂孩子,孩子就更加不想学、不想写作业,结果适得其反。有的家长实在没有耐心就干脆代做,学生根本没有体会到学习过程,没有收获。


但是,把孩子完全交给老师也不现实。那么,家长到底应该如何有效地辅导孩子写作业呢?


01 锻炼孩子自主学习,不要盯着写作业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写作业,一旦发现孩子做错了就马上指出来,这里不对,那里写歪了,还跟着唠叨几句:“怎么这么马虎,上次就是这样,说多少遍才能记住,一定要检查……”家长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你开车或者做饭的时候,旁边有人指指点点、不停唠叨,你会产生抵触情绪吗?


所以,建议家长事先问一下孩子有多少作业,然后让他自己去做就行了,等他做完再去检查。


02 作业纠错不代劳,发动孩子自己思考

家长检查作业时若发现有做错的地方,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而是告诉他大概范围,言语上先表扬再鼓励,比如“整体做的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


让孩子自己去找出做错的地方,再改正,既能鼓励他开动脑筋多思考,又能在错误的地方加深印象,以免再犯。同时,也避免了孩子养成懒惰、依赖的习惯,变成作业做完丢给家长,是对是错听天由命的“甩手党”。


03 家长以身作则,提供适合学习的环境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常说孩子会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的身教大于言传,若是父母以身作则,自律性强、爱学习,孩子也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曾配合机构做过相关调研,发现学习习惯好的孩子在家里都会有一个干净整洁并且可以安静学习的单独空间,周围都是学习相关的物品,能够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自觉性。同时,属于孩子自己的空间,也会增强孩子的归属感,让他更愿意在这里学习。


总之,孩子是否爱学习,很大程度上在于父母有没有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场景”。


无论是在家上网课,还是复课后放学回家写作业,孩子的学习效率都牵动着家长的心。很多时候孩子学习效率低,是因为没有专注于学习的“场景”。


格伦大语文开启超级小班课助力家庭化学习场景打造与实现。利用在线AI双师形式将丰富的大语文课程完美呈现,并结合整本书阅读APP产品,让孩子独立学习、家庭化学习真正达到科学有效的实施!


如果每个家长从现在开始,可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在家打造这样一个学习场景,提高学习兴趣,那么你会慢慢发现,孩子逐步变成一个自觉自愿、专注认真完成作业的“快乐学习娃”。


即使不能立即有非常大的转变,自控力差的现象也一定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


为了辅导孩子学习绞尽脑汁的家长,还等什么?


与格小伦一起行动,给孩子打造一个学习场域,构建完美学习空间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