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0308-360
首页 > 格伦新闻动态 > 39%学生已复课,阅读量最能拉开成绩差距,新学期选书标准送给你!

39%学生已复课,阅读量最能拉开成绩差距,新学期选书标准送给你!

2020-05-13 16:38 格伦新闻动态

5月1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系统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5月11日,已返校复课的学生总数为10779.2万,超过1个亿,占学生总数的39%。


学校陆续复课,又到了检验孩子假期学习成果的时候,这时候许多家长会发现,最能拉开成绩差距的不是网课上老师教的知识,而是课外补足的阅读量,最能体现孩子知识

量的差距!




假期里没有坚持阅读、海量阅读的孩子,新学期需要加把劲,多看书、看不同种类的书,才能充实自己的大脑,富足自己的精神世界。

作为家长,要手把手教孩子选书,帮孩子迈出阅读的第一步,选书也是有技巧的,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01 选书过程要多商量


给孩子选书有个基本原则:父母和孩子都不能过于任性,孩子和父母在选书过程中要多商量。




卡尔维诺有一本书叫《为什么读经典》,关于好书有十四个定义,这些定义都是值得我们反复去深思的。


此处举几个例子:

1.经典作品就是那些我们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

2.经典作品是这样一些书,它们对读过并喜爱它的人来说,构成一种宝贵的经验,但是对那些保留这个机会,等到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的人来说,它仍然是一种幸福的经验。

......


所以,选书,谁都不能任性。尽管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阅读趣味,不管在哪个年代,完全由父母来决定孩子看什么书可取,孩子想看什么父母就给孩子买什么也不合适。




比较科学的方式就是父母给孩子提供书的同时,也给孩子一定的图书选择空间,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和孩子一起读。


02 书籍类型应适用与孩子年龄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泉根曾说过一句话:


儿童阅读,有个黄金定律,就是什么样的年龄读什么的书。”




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父母可以给孩子选一些凯迪克金奖类的书,丰子恺奖的书,或者信谊图画书奖的书。这些奖项都是图画书类的奖项,且内容和品质都非常好。


等孩子到了小学,就给孩子选择一些儿童文学类的作品,比如纽伯儿童瑞奖、冰心奖,这些奖项的作品也非常棒。




等孩子到了中学,一定要阅读四大名著等长篇整本书,才能让阅读成为孩子的助力,循序渐进的阅读能够让孩子慢慢爱上阅读、习惯阅读,在潜移默化中拉开成绩的差距,

也会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


03 所读书籍要和孩子性格相结合


给孩子一些书,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呢?如果孩子是一个淘气包,那么你给他讲一个淘气包故事的书,孩子就能从这些故事中看到自己,更容易走进书里的世界。




如果父母发现自家孩子不太喜欢阅读某一类的书,也不要着急,慢慢找。因为你们了解孩子都有什么样的个性,从孩子个性入手,找一些适合他,跟他个性相贴近、相契合

的书,他们才能更愿意读下去。


04 逐渐扩大孩子的阅读范围


在引导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可以把不同种类的书都给孩子看一看,逐渐扩大他的视野。




文学就是一种力量,是一种真正让人保持骄傲的力量,一种能够疗愈伤口的力量。因此读读文学作品,能够让孩子的内心变得更加柔软一些,在生活中往往更愿意关心别人、帮助别人,且能够给别人带来很多欢乐。


如果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太爱阅读,也可以从动物小说入手,因为动物小说天生来说就和孩子的天性很契合。动物小说作家,较有名的有西顿、沈石溪、牧铃,还有袁博。

05 别人推荐的书,要批判性的“筛选




对于别人推荐的书,不要照方抓药,而是应该有批判性地选择,比如大家公认的传统文学名著,并不是孩子越早读越好。


孩子的吸收程度有限,往往无法理解过于深刻的作品,因此一定要在具备一定阅读量、识字量的基础上进阶精读;其次,名著中存在部分片段,孩子无法真正理解,所以也要等孩子具备基本理解能力才可以开读。




有许多父母过于依赖于别人推荐的书目,包括试题资料。其实更应该自己多下功夫,平时多了解孩子,再根据孩子的性格和年龄给他们“攒”一些书,这样的书单,远比别人推荐的更有效,能达到“一书=十节课”的阅读效果。


当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平凡温暖的日子以及久违的校园生活将会回到我们身边。


愿孩子们都能够以精神饱满的状态重回课堂,选到适合自己的书,充实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