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0308-360
首页 > 格伦新闻动态 > 从新闻教育改革看全国作文加盟品牌如何选?

从新闻教育改革看全国作文加盟品牌如何选?

2017-10-10 14:35 格伦新闻动态

新闻教育改革,各高校的新闻专业纷纷修改招生要求和培养目标,把三种能力作为教学的三大主要目标。那就是思考能力、呈现能力和技术能力。有这样一句话:“好作文就像一幅画”。作画者的思考能力决定这幅画的立意,呈现能力决定这幅画的布局,技术能力决定这幅画的色彩,三者结合则决定了这幅画的整体效果。新闻教育从此前注重考研率、就业率,转而注重洞见能力,挖掘出好的新闻点,丰富多彩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而后通过选择适当渠道传播给需要的人群。这就是当下新闻改革的终点所在。

好作文就像一幅画


1.思考能力

新闻教育只是高等教育的一个分支,不论什么学科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都应该是首要的教育目标。对于学生来说,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知识审美力,运用知识学会思考问题,进而在思考中形成自己的看法而非盲从,直至达到麦克卢汉推崇的“洞见”,这显然是新闻专业教师所需要具备的素质。专业教师善于思考,具有高质量思考问题的能力,他们的这种能力才可以在课堂教育中间接传播给学生。衡量新闻教育改革的成败,最核心的是衡量学生思考能力的高低,而不是就业率和考研率。

作文加盟之秋思洞见

2.呈现能力
传统的新闻教育普遍重视学生文字形式的呈现能力,主要体现在文字报道的图文呈现和广播电视节目的文字和音视频的交叉呈现。后一种形式的呈现虽具有多元化的特征,究其本质,仍属于单一形式的呈现。新闻教育对学生呈现能力的培养,既需要单一呈现能力的训练,也需要加强对学生综合呈现能力的训练。强调呈现能力的多样化,在于媒体介质形式的多样化,新闻院系培养的学生无法实现定向培养。

具体而言,就是一个新闻素材,学生可以同时给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兴媒体提供专业的产品。呈现形式的多样化,迫使学生能够适应不同呈现所需要的思维方式。这是因为,同样是消息产品,报纸和广播、电视或者新兴媒体所需要的消息,其语态和形式有着明显区别。学生具备将同一素材加工成多种媒体所需要的消息产品,这样的呈现能力是未来新闻业所需要的基本能力。

作文培训之呈现能力

3.技术能力


和思考能力、呈现能力不同,技术能力更多是对技术的了解和兴趣,未必是追踪技术前沿,业界出现什么技术就讲授什么技术。对于新闻院系的学生而言,只要他们了解到技术的变化,尝试接触技术,懂得操作新闻生产的技术设备,就基本达到了技术能力的要求。对新闻教育改革而言,引入技术课程,引导学生对传播技术的认识,要求学生具有驾驭基本技术的能力,为的是更好地呈现新闻,而未必是变成“媒介工程师”。


从高校的新闻教育改革,反推初高中教育乃至小学阶段的教育,大语文的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所谓大语文,就是生活处处是语文,语文涵盖多个细分领域,同时也延展到各个不同领域。高考把语文总分提高到180分,而数学还是150分,英语则从150分降至100分,且沦为三年考六次取最好成绩,形同一般的技能考试。可见国家对语文的重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此种形式下,全国各中小学辅导学校的校长们,纷纷出来寻找语文项目,大语文加盟也应运而生。其中最早开始做大语文加盟的少数几家北京的大机构里,格伦教育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格伦大语文涵盖作文、阅读、国学、书法、口才等五大方面,尤其是创意作文的教育体系非常完备,全国加盟学校招生情况都超出了最初的预期。格伦大语文在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地位是业内公认的,孩子的洞察力和展现力是从小培养,格伦大语文课程伴随孩子整个小学阶段以及初高中阶段,培养的孩子是能力型+高分型同时优秀的。能力提高是主题,高分是个副产品。

格伦大语文全国加盟热线:4000308360

相关新闻